close

今天米媽要來分享小蝦米順利在三星期內申辦台灣定居的流程。

 

因為米媽和米爸是在英國結婚的,加上婚後一直沒辦理台灣登記,所以在申請之前有很多東西得先備好。

而且,這趟回去,不只是碰到國慶連假,還安排了不少台灣境內的旅行!所以時程上整個就是個緊張感!

在分享前,先來張在溪頭妖怪村的全家福吧!

以下為申請定居的正文 (哈!)

 

米媽準備的文件:

出生證明

  1. 寶寶的出生證明正本(送英國驗證)
  2. 寶寶的出生證明影本(正面加驗證那面也要印)
  3. 寶寶的出生證明台灣辦事處驗證正本
  4. 寶寶的出生證明台灣辦事處驗證影本
  5. 寶寶的出生證明中譯本

 

寶寶外籍護照

  1. 寶寶的入境護照正本
  2. 寶寶的入境護照影本(照片頁+入境台灣那頁)

 

定居申請書(當場寫)

 

寶寶的小黃本

  • 要先拿英國的小紅書到衛生所換

 

爸爸的護照

  1. 正本
  2. 影本

 

媽媽的身份證

  1. 正本
  2. 影本

 

因為米媽只在台灣停三個星期,聽前輩們說會很趕,所以米媽是真的有點緊張!加上回台時又卡到國慶連假,真的是挫著等!

 

 下圖:無憂無慮的蝦米…

  

 

  

幸運的時程來了

 

10/7 星期一早上

先去衛生所要用小紅書換小黃本,小姐人很好,但!承辦人出差!要隔天才會回來嗚!但在我飛拜託萬拜託之下,櫃台很好心地幫我Line承辦人,請他幫忙盡快。

 

結果當天下午就通知我隔天早上去領了!

 

10/7 星期一早上

去戶政事務所換婚後的身份證跟戶口名簿

 

10/8 星期二下午

去台南移民署辦理申請定居。

本來早上領完小黃本就要去,但因為寶寶的照片太小得重拍,整個沮喪得弄到下午才有辦法去。結果去了對方說郵差已走,隔天下午才會來收件了...寄到台北就要星期一了(雙十連假),嗚...

 

另外先生要到場哦。若不能到場,還得另外弄什麼代理書的。

 

當下真的有覺得剉賽的感覺。

 

不過小姐人還是很優,抄了台北的電話給我,讓我在星期二打去請承辦人為我加速處理。(揪甘心)

 

10/16 星期三中午 

打電話去問時,對方說已審核通過,應該隔天就會寄出公文(公文會寄給我,申請書會寄回移民署)

 

10/21 星期一中午

一收到公文立馬打去移民署確認是否有收到我們的文件,對方說有,米媽就立馬又駕車出門領件(記得要帶入境的外籍護照去領哦!)

 

領後要在三十日內去戶政事務所換戶口名簿哦。

 

承辦人說,整個流程要去弄完護照後,用台灣護照出境才算完成!

 

10/23 星期三上午

帶申請書去戶政辦理,記得帶老公和他的護照一起去哦,因為老公要簽名。

 

10/24 星期四上午

台北外交部

因為本就有要北上的打算,加上米媽星期六飛!所以只能現場辦加速急件!才能隔天領!

 

寶寶要到,因為要對照片(要兩張)和本人。若寶不能到,得事先帶去戶政做照片的人別認證哦。

 

10/25 星期五早上

台北外交部

領件!耶!

10/26 星期六早上

台灣護照出境!大完工!

 

真的超幸運的對吧!

米媽覺得其實要不是說真的卡到了國慶連假和自己排了很多旅行的行程,其實應該是不至於這麼驚險,但因為連假加上很多天米媽帶著米爸和寶寶四處跑,所以也沒辦法即時去做有關的文件處理。

所以說,要是其他的媽媽們也想在三星期內完成,也是很有希望的!不過,要記得哦,米媽最後一關(申請護照),是自己到台北外交部申請的哦!如果不是住在台北的人,可能就要透過旅行社申請,這樣的話來回郵寄就又要一些時間了。加上,如果不是親辦的話,要記得拿2張寶寶的照片去戶政事務所做人別認證才行哦!(幸好這個認證應該是當場就可以弄好)

 

Anyway,希望回台灣申請的媽媽都申請順利哦!如果有什麼疑問,歡迎留言詢問唷!

 

 

arrow
arrow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