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小蝦米在剖腹產(點我讀米媽的生產經驗)後的第三天,我們母子被醫院放行了。

一開始,我們聽到在英國剖腹產只住院三天,夫妻兩人都覺得也太不可思議地短暫了。好歹剖腹產算是大刀(Major surgery)耶!但在親身經驗以後,明白了為什麼大家都會想要早點回家了。

在台灣,如果生產住院的話,寶寶是住在嬰兒室,有專門的醫護人員照料,所以住院的媽媽是可以「養傷」的。但在英國,礙於醫療資源的不足(米媽跟米爸的猜測),完全都是母嬰同室。一房四對母嬰…想像一下,住院的每個晚上,嬰兒們輪流哭鬧…幾乎整晚難以成眠。自己的寶寶哭完換其他人的寶寶哭,想要好好休息是完全不可能的。所以大家都只想快點回家,至少,你只需要被自己的寶寶吵而已…

(在台灣真的好幸福啊!米媽跟米爸的決定,萬一真的”不幸”有下一胎,拼了也一定要回台灣生啦!)

以下是好隊友在醫院照顧蝦米母子,辛苦地睡死在沙發上。

  

~~~回歸正文的分隔線~~~

第三天下午,兩個新手爸媽既疲憊又興奮地帶著寶寶回家,有種金窩銀窩真的不如自家的窩…

但相對的,回家以後也就是靠自己,雖然說有請月嫂,月嫂第四天會來,我們請的月嫂是只有白天幫忙的,所以晚上都還是要靠自己…

  

第一週剛回家,寶寶剛經歷了精疲力竭的出生過程,所以第一週都在睡覺,晚上也是動不動就四個小時地睡,讓米爸和米媽歡心不已,以為小蝦米是那種「好養好睡」的寶寶…誰知道!!!

原來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從第二週起,小蝦米從生產的疲憊復原,開始了每2~3小時的餵食循環…重點也還不是每2~3小時的中斷睡眠,而是每一段中間都要戰鬥,才能從前一段進入到下一段,所以睡眠不僅是中斷,更是嚴重不足!

雖說白天有月嫂的幫忙(點我讀月嫂記實),但小蝦米在睡覺時,你就是有一百件事要做,包括吃飯、洗衣服、洗澡…除非你跟大雄(小叮噹裡的大雄)一樣好睡,一倒就睡,像米媽這種難入睡的人,根本就是天天掙扎!

選擇百分百親餵,自然是讓這情況更辛苦,因為完全不能替手,就算米爸有心也無法代我哺乳…至於有沒有親餵的必要性?這說法百樣,基本上的建議都是最好等滿三四週以後,加給奶瓶,因為對寶寶來說,奶瓶和乳頭的吸法不同,太早給奶瓶怕寶寶從此不要乳頭。當然這都是因寶寶而異的,所以親餵或瓶餵都是各自的選擇囉。

對米媽來說,因為好不容易克服了哺乳的難關,所以很怕寶寶又偷懶不要乳頭,因此完全走親餵一途囉。

親餵的好處?以後要出門可以少帶很多東西耶!不用帶奶瓶什麼的,帶自己的乳房就好了!哈哈!

總之第二週起的難關:每2~3小時來一次!第一週的四小時,是假的!是幻覺!是騙人的啦!!

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多久?天知道~地知道~不過第三四週以後,大概進步到3~4小時一輪吧!前提是,如果他有吃飽…這,又是另外的話題了。

註:有好隊友真的很重要,雖然不能代替親餵,但至少能一起戰鬥!

  

米媽心得:真的很累。做月子期間這樣搞,沒有做月子中心也沒24小時月嫂,真的沒辦法好好休息…米媽每天整天如果加一加有睡5、6個小時,真的算好運的。所以啊,下一胎,台灣我來矣。

 

上一集*痛死我之哺乳

下一集*走開啦產後憂鬱症

arrow
arrow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