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朋友的建議,下載了一個準媽媽用的APP "Pregnancy +", 這個APP也真的很不錯,很多資訊,也有很多有趣的比喻。像六週的小蝦米的長度,以甜食來看會像什麼、以動物來看又會像什麼。

  

    

雖然這APP提供了很多有趣的資訊,但在懷孕的第四十天,當日的文章是有關Ectopic Pregnancy (子宮外孕),讀完以後,我這孕媽的腦袋便開始不住地胡思亂想,讓自己陷入緊張害怕擔心的情緒裡。

子宮外孕,顧名思義便是受精卵在子宮以外的地方著床,像是輸卵管之類的。這不僅是要終結懷孕,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導致不孕,基本上如果不是開刀就是要腹腔鏡處理。去年才因避孕器落入骨盆腔回台灣動腹腔鏡手術,讀到子宮外孕有關的內容時,心一寒,對身體的一點點小小的感覺都有極大的恐懼,不斷的擔心「糟了,這會不會是因為…」

偏偏,英國的醫療和台灣不同。在台灣,心裡有這種疑慮的話,直接找個婦產科去掃一下超音波,就可以把煩惱解除了。但在英國的醫療體系下,第一次的超音波掃描是在懷孕約三個月的時候才會做。為什麼呢? 因為懷孕前三個月很不穩定,容易流產,所以在前三個月拍的話,浪費醫療資源,除非孕媽有像是出血或者過度疼痛的情況,去急診就醫的話才會進行額外的掃描。

雖然媽媽電話中說沒事的不要亂想,雖然老公也跟我說小蝦米沒問題的,但我開始理解人家說「當媽媽」的那種心情,為自己的寶寶的健康憂心,明明小蝦米現在比小蝦米還要小,但那種一個小小小小生命在自己肚皮底下的感受,卻是那麼的強烈,令我為之擔心受怕。

老公利用午休時間,跑來找我吃飯 (我們兩個人的公司只有七分鐘走路的路程) ,在我提出我的憂慮後,老公問我想怎麼處理,我說可能晚上回去上網找Groupon,因為記得之前有看過一些超音波掃描的Groupon。老公一聽,立馬拿出手機說「我們現在就來看,可以的話打電話去預約。」老公的大刀闊斧、立馬行動讓我心裡頭忽然暖了起來,畢竟一直以來他都是那個慢半拍到一拍半的男人,沒想到現在有了小蝦米,老公竟然成了立馬派。頓心,我的心裡有種滿滿的幸福感,「小蝦米啊,你/妳要知道,巴拔和媽咪為了你/妳,真的是卯足全力的唷。」

當下,我們找到了有做6-12週孕期掃描的診所,老公立馬買了Groupon並打電話預約,確定星期六一早我們便能確定小蝦米現在躺在正確的位置。

  

 

星期六,也許因為一直擔心,也許因為倫敦刮了一整晚的風,我一直沒睡好。一心想知道小蝦米是不是好好的在我的子宮裡頭,真的開始理解了當媽媽的那種不斷為寶寶擔心的心情。

雖然沒睡好,還是和老公搭了火車到倫敦橋(London Bridge)然後轉地鐵從溫布里公園(Wimbley Park),再轉公車到掃描中心。一整個就是超過一個小時的路程,為了小蝦米,也真的是豁出去了。帶著有點緊張,也有點期待的心情前往,雖然還很早,但說不定,我們就要「見到」小蝦米了!

在進到診間以後,一開始儀器在腹部上移動,但掃描人員說,因為子宮的位置是往後倒的,所以由腹部掃的話,太深了影像看不出來,於是需要改為陰超音波。之前在台灣,看內診也算習慣了,加上兩個掃描人員都是女生,倒也沒有什麼特別害羞的,但這是老公第一次看見我的「內診」,後來跟我說感覺很「奇怪」,看著自己老婆被「異物入侵」! 不過這到底是醫療專業行為,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

從陰道掃時,終於,看見了子宮裡頭的胚囊(Gestational Sac),胚囊就是寶寶的「小宮殿」,掃描人員跟我說,如果只看到黑黑的一圈,但裡面沒有小小的東西的話,那很可能不是寶寶的胚胎,但因為我的超音波很明顯,在胚囊裡有個小小胚胎,所以這能夠確定受精卵著床於子宮裡,不用再擔心是不是有子宮外孕的危險了。

當下,真的有種釋懷的輕鬆感,知道小蝦米平穩地進駐在媽咪為他準備的小宮殿裡,這讓我和老公的心裡都放下那些不必要的疑虞。雖然現在還太早,所以掃不出小蝦米,但至少現在我們可以安心的等待NHS的第一次掃描日(9月7日)了。

 

> 後話:

跟老公兩人在離開診所以後,精神一放鬆下來,瞬間飢餓無比,便跑去吃了Pizza,慶祝小蝦米入住宮殿。

 

 

> 給小蝦米的話:

小蝦米啊,你/妳要乖乖的,在媽咪不斷準備中的宮殿裡平安健康的長大哦!媽咪和爸拔很期待在9月7日時,見到你的小小身影。所以在那之前,請你/妳乖乖的健康的長大哦!媽咪也會努力,讓自己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為你/妳的到來做最好的準備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