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講冷盤的時候,除了涼拌豆芽菜之外,還講到了蔥油雞,現在總算有時間來寫寫這道冷熱皆宜的菜了。

蔥油雞,米媽個人喜歡冷冷的雞肉,配上香噴噴的油蔥,夏天的時候,清爽又好吃。尤其這雞肉冷下來以後,還會帶著像果凍一樣的湯汁,好好吃哦。

冬天的話,如果覺得太涼,吃熱的也很美味唷。

前言少說,先來張上桌照吧! 

  

點我看所有食材

點我看做法

 

食材

雞腿排 - 2 隻

 

醃醬

蔥 - 幾枝

薑 - 幾片

米酒 - 1 大匙

白胡椒粉 - 些許

鹽 - 2 小匙

 

蔥油材料

蔥花 - 最少半碗 (但米媽是故意想做多一點蔥油,因為這樣要拌麵或什麼的都好方便哦!)

油 - 1 大匙 (米媽用橄欖油,不過其他的油也是可以唷) 

香油 - 1 大匙

薑末 - 1 大匙

鹽 - 適量

* 上述蔥花和油及香油的比例就是1:2:2 就是了,所以看你想要做多少蔥花,就用相對的油量

 

做法

1。雞腿排,在台灣可能可以請肉販幫忙去骨,在英國只能買雞大腿來自己去骨,因為要帶皮才會好吃,所以我是買Waitrose的整支雞腿一盒兩隻。(很多其他超市都只賣棒棒腿,就少了大腿的部份了)

* 如果不想要肥的部份,也可以把肥油的部份去掉,但米媽就是喜歡帶點肥的肉感 >//////< 所以就沒那麼搞工了。

   


2。用醃醬來幫雞腿按摩,要均勻地按摩哦!這樣雞腿才會入味,不然到時吃起來會淡淡的。按摩以後,將這些材料封起來冰箱冷藏 3 小時。

 

  

3。冷藏過後,放入電鍋 (超好用的傳統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讓它蒸熟,跳起來以後要悶 5 分鐘哦。

4。在蒸雞腿的時候,來做油蔥。把兩種油在平底鍋裡燒熱了以後,倒到蔥花和薑末裡拌一拌。

* 如果你這個蔥油之後還要用來拌其他東西的話,可以加點鹽,讓它有味道,就是配飯都很好吃。但如果單純是給雞肉的話,不要加太多,因為雞肉醃過蒸熟以後已經很有味道了,放太多鹽到蔥油裡的話會太鹹。

* 蒸好雞腿以後,它會有很多湯汁在旁邊,米媽把那些湯汁加了一點到蔥油裡,增加香氣,剩下的,米媽冷藏起來。它冰過以後,會油湯分離,用那個油或湯來炒青菜,更有風味呢! (米媽還用它來煮粥!)。

5。雞肉蒸好以後,放冷了會比較好切,切完把 4 做的蔥油淋上去。噹噹噹~ 上桌囉~!

    

 

 

米爸的食用心得:

雞肉好入味,好香啊~

 

米媽賣瓜的自我感覺:

最麻煩的就是去骨這件事了,不然的話,也還算得上是一道懶人菜?! 米媽很愛這油蔥,因為有多做,後來幾天,煮乾麵給米爸吃時,就順勢做了「蔥油乾麵」,然後,蒸雞腿的湯汁,也是用來炒了幾次青菜,還煮粥,一點都不浪費呢!

有了這道冷盤,想煮上一桌菜,也不至於說上菜時熱菜變冷,所有菜色齊上時,也讓來家裡作客的朋友有「哇!好厲害!」的錯覺,偷偷滿足了一下自己的虛榮心呵呵呵! 

 

 

 

 

 

 

 

arrow
arrow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