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時,米媽完全無法思考「生產」這件事,無法跟人討論這個話題,連聽到「生產」兩個字都會起雞皮疙瘩。

在搬到倫敦以前,我總想,如果我想要生小孩的話,是不是直接安排剖腹,但來自擁有優良「中醫傳統」的家族,早聽說如果剖腹的話,等於把全身的筋脈「一刀兩斷」,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真正的復原。(外傷還好,但身體的調養,會需要很長的時間。)

所以,在知道懷孕以後只想避開這個話題,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直到有一天,不知道在哪讀到這樣一段話,「生產的疼痛,常常是因為我們不斷地告訴自己會很痛,所以就更痛。」

不知道為什麼,從那一刻起,米媽就好像被開啟(或關閉)了開關似的,忽然之間,對於「生產」這件事,不再充滿恐懼。

仔細想來,人腦和意識真的很妙,一個轉念,竟然可以有這麼大的改變。

 

爾後幾週,和幾個朋友一起吃飯時,一個三個孩子的媽在分享自己的生產經驗時提到了「無痛」、「無藥」的自然生產,讓米媽眼睛一亮。

那刻起,也算是正式開始接觸所謂的「催眠生產 (Hypnobirthing) 」。

 

先是上網閱讀了一些相關的分享以後,覺得自己應該要讀一點有關的書,才不會人云亦云。

在亞馬遜網站書店上看到了這本書 「Mindful Hypnobirthing」,便讓米爸訂了書回來讀。

  

說是在讀的過程被洗腦也好,或者更精確的說,在讀的過程,米媽的思維被引導進入另一種觀看事物的角度,用非常「正面」的角度來看待生產這件再自然不過的生命延續。

書中也有許多科學的研究跟報告,並不是我們一般所以為的「催眠」,好像江湖術士的道法似的。

與其說是催眠,更像是在不斷接觸正能量的同時,讓自己吸收轉化,而散發出正向的能量。

我們的身體有各種不同的激素,像是腎上腺素 (Adrenaline)、催產素 (Oxytocin)、胺多酚 (endorphins)...在大腦感覺處於不同的狀態時,身體會自然生產有關的激素來面對當下的處境。

一般我們都知道在緊要關頭時 (Fight or Flight),腎上腺素會上升,甚可瞬間爆發肌力,協助我們度過難關;而當我們感受到愛與歡喜時,身體則會有像胺多酚、催產素等激素。

而其中的催產素,會讓我們的身體放鬆,所以寶寶才能夠從子宮、子宮頸出來,而胺多酚更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天然止痛劑。

所以說,整個「催眠生產」的訓練,很重要的一環便是創造出一個讓自己感受到幸福的環境 (態度、思維、環境) ,以便讓身體很製造很多的催產素。

 

上週末兩天,上了「催眠生產 (Hypnobirthing)」的課程,講師是我的朋友 Judit 同時也是有執照的陪產婦 (Doula)、三個小孩的媽。

Dandelion Hypnobirthing 是個小團體的課程,所以感覺十分溫馨的同時,也有其他孕媽們可以一起談談酸甜苦辣。

兩天的課程,各是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課程的內容很多,但時間感覺過得很快,一下子一天的課程就結束了。

課程包含了許多很「實用」的資訊,包括一些流程上的事情,以及許多分享。

催眠生產之所以可能達到「無痛」的境界,最大的一環是在於「放鬆」。

先前有一篇報導,有個女人在懷孕後進入了昏迷狀態,後來寶寶很自然的出生無礙。在完全無意識,放鬆的情況下,女人的生理構造是可以自然地分娩。

因此,課程中有許多「放鬆」的學習。

放鬆,講起來很簡單,但實際要做到能夠在各種情況下放鬆卻是需要訓練的,而訓練的本身也包括了心態的訓練。

整個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部份包括了一些影片的觀看 - 看其他的孕媽如何運用催眠生產的方式分娩,真的讓人覺得很感動,而且跟我們一般看到電視電影演的差很多,完全是十分平靜的生產過程,讓人對於分娩有了全新的看法。

再者就是一個氣球的練習。將乒乓球放進氣球裡,然後把氣球吹大,之後讓小球靜止在出口處 (氣球不會消哦)。

把氣球想像成是我們的子宮,而球球是寶寶,所以當子宮收縮時,寶寶慢慢地就會出來 - 其實真的不需要「用力 Push」,只要能處在放鬆的狀態,我們的身體就會自然地將寶寶送出來! (神奇吧!)

      

  

  

 

其中幾支影片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ZpElgGC-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Uxqyzk9EE

在看第一支影片時,最後真的感動到忍不住掉眼淚,原來生產可以這麼美…

 

距離我的預產期還有7週,希望到時候米媽也能夠有個很平靜美好的分娩過程。

到時候,再來跟大家分享米媽的「正面」經驗 (希望!)。

 

在倫敦的準媽媽如果對這課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跟Judit 聯絡唷 https://www.dandelionhypnobirthing.net/?lang=en 

讀我在英國的產前課程(NHS) 

 

arrow
arrow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