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道懷孕,米媽第一次去產檢時,Midwife (助產士)就跟我說如果我想要參加NHS(英國健保)提供的免費產前課程的話,要盡快把表格填好回傳。

要先說,英國的醫療效率是完全「不能」和台灣相比。好比說,這個表格上清楚的跟你說,你回傳以後,沒有人會告訴你你有沒有傳成功,也沒有人會回覆你有沒有排上課程。你就是要乖乖等到30、31週時,如果都沒有人通知你要上課的話,才可以打電話去問。意思就是,就算你填好傳過去以後打電話去問,也不會被受理就是了

整個就好像在抽樂透一樣,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因為自己的一位朋友的經驗是,到30週時都沒被通知,與NHS聯絡,他們卻說排不下了,然後她就整個完全沒得上!(大崩潰!)所以米媽整個就很憂心也很煩。幸好,四面佛慈悲,看米媽年紀大的份上(?),有排到去上課。不過,他們也沒有特別發函通知,就是在他們的APP裡的「預約紀錄」中有出現1/19 10:00 跟 1/19 12:00 Antenatal Clinic Dulwich 的預約 - 但完全沒有細節!啊不就還好米媽是個沒事就每個APP都會亂逛的無聊女人(哈!),不然要是沒有特別去注意APP的UPDATE的話,它也不會特別通知呀!

 

  

  

你看看,台灣是不是真的很方便!

 

&&%%$$## 課程當天的分隔線 &&%%$$##

 

上課當天,我和米爸準時抵達達利奇醫院 (Dulwich Hospital) ,整個教室有許多孕媽和準爸爸,也有的孕媽是和家人或朋友一起來,大概有20多個人吧。

   

 

助產士解釋整個課程約五個半小時,含中間午休 30 分鐘,和APP上面說的10點和12點,不太一樣! 不過另一方面,也讓我覺得安心一點,表示這個課程會提供足夠的資訊。

因為已經進入了懷孕後期(3rd trimester),所以開始對於生產流程以及時間點等問題感到不安,因為感覺愈來愈接近「那一天」了!

 

一開場,在介紹完自己、以及當天的課程流程以後,助產士很快地便提到了我很想確定的事情。

*如果有任何的疑惑或憂慮,可以撥打電話到MAU (Maternal Assessment Unit) ,不過這個單位的開放時間是一到五的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六點。

*在37週以後,如果羊水破了該怎麼辦?

 - 如果水是清徹的,打電話到 Labor Ward (LW),他們不會叫你進醫院,而是會幫你預約此刻後的24小時進醫院。

 - 如果水是綠色或血色,那打了電話去LW以後,立馬進醫院。因為如果水的顏色不是清徹的,會擔心是否有感染以及寶寶的健康。助產士說,寧可進去醫院檢查然後被送回家,總比一個人在家憂心來得好。

(助產士說,如果羊水在41週後破,水肯定是有顏色的唷!)

 

*一般來說,在37週以後,黏塞液 (Mucus Plug) 有可能會慢慢排出。如果它排出時有如血經的話,撥電話給LW並直接進醫院檢查。

*分娩 (Labor) 的定義:助產士說,分娩的定義是從子宮頸開口4公分才開始算,也就是說,在開4公分前除非你有特殊的醫療狀況,醫院會送妳回家唷。

*所謂的「偽宮縮 (Braxton Hicks)」,如果很痛的話,請孕媽還是跑一趟醫院哦!助產士說,寧可白跑一趟,也不要自己在家裡緊張哦!

 

課程的內容很多,這裡沒辦法一一詳述。

其中包括講解生產的過程、生產的選擇、減痛的選擇…還有像是新生寶寶胃的大小、母乳和配方奶、如何餵母乳、42天以內要幫寶寶登記出生…等等各種有關的資訊。

     

 

資訊其實真的很多,筆記也是一直邊聽邊抄。我們從十點開始中間休息30分鐘用餐外,近四點才結束。上完課程,米媽和米爸兩個人都累翻了!

但也許是心理作用,也許充實的課程的關係,課後和米爸兩個人都覺得對於小蝦米的出生事宜感覺踏實多了。

 

下週末,米媽和米爸報名的催眠生產課程(Hypnobirthing),是個兩天的課程,一天6小時…

光是想就覺得好累的週末啊!但因為已經讀了不少有關的書籍,米媽對這個課程非常的期待!等上完課再來做分享囉~!

 

 

 

 

 

 

 

 

arrow
arrow

    旅居英倫的媽媽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